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人類行為觀察-幼童篇

天擇之外,性擇也是很重要的。也就是飲食男女的後面那部份。

性擇的力量有多大,你看那些雄性動物就知道了。有那種尾巴長到是自己身長的好幾倍,掠食者隨便一踩,大概就完蛋的長尾雞。或是那種季節到了,在草叢唧唧叫的蟋蟀,吃蟋蟀的動物們,也是聽這聲音來的,即使招來掠食者,也在所不惜。畢竟基因為了傳下去,拋棄肉體都無所謂。


總之呢?雄性動物為了吸引異性,會出現種種可能致命的愚行。

這當然包括男人。有異性在場時,忽然就很會講笑話、英姿風發、水電搬運十項全能。

最近發現,這些愚行似乎是天生傾向。

話說姊姊小學前面有個繩索公園,很多小孩子在放學後,會在那裡爬啊爬啊!有個二年級的男生,就抓著繩索中心的柱子,叫著姊姊的名字,說,你看喔!然後抱著往下滑。就這樣上上下下,連續三回合。

我看看這高度,大概有六公尺。

接著又來了個一年級的男生,他也跟著想抱柱下滑。不過,他實在比較小,只好去抱一半高的側柱。不過,看著二年級男生說,你教我,你教我。那二年級男生,就這樣上上下下,示範了三遍。

看著看著,我就想到演化書上描述的長尾雞的長尾、軍艦鳥胸前的紅氣球、麋鹿的大角。科學家有個『殘障理論』來描述這些根本妨礙自己生存的特徵。書上還說:男人不要笑!男人的手臂,就相當於麋鹿的大角。

這幾乎天生的傾向。

要不要縱身一躍,需要有理性的腦來控管,才不至於在二十一世紀,變成害己的行為。

上面是兩年前寫的《幼小人類行為觀察》。

雄性動物有著不可思議的身體配備,像是長尾雞有長到會妨礙自己行動的尾巴、大到會卡到樹枝的鹿角(還被人類寫進寓言裡);還有些吸引異性的行為,招搖到奮不顧身,像是無緣子女的黑寡婦之夫、螳螂老公等等。

人類呢?跟其他生物一樣,共用遺傳分子DNA,當然也需藉此繁衍後代,自然也有類似的配備或是行為。那男人的長尾跟大角呢?問得好。


有學者指出,就是那雙手臂。這想法,是來自於我們的親戚-銀背大金剛,他們真的有很粗壯的雙臂。

那有奮不顧身的行為嗎?

有的。就是那些被稱為很Man的動作或氣質。

這樣說來,男人跟其他雄性動物一樣,為了吸引異性,在外表與行為上都竭力發展,甚至到了妨礙自身的地步了嗎?

肯定是的。那很蠢嗎?

現在我不會這樣說。因為這些行為、外表、或氣質,之所以會演化成這個面貌,其實也是受到異性的鼓勵。簡單地講,很多女人吃這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omo如是說》-生命力

春天是眾花盛開的季節。上學的途中,有櫻花、樟樹、流蘇、苦楝。出門沒多久,就有幾棵龍眼樹也開花了。我說,你們看,那個龍眼樹現在開花,等到夏天就有龍眼吃了。這算很快的。那個芒果也很快,差不多現在開花,六月就結芒果了。各種生物,有他們的生命進程,速度不一樣。你們看那些獨角仙,在土裡大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