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 星期四

嘗試

姊姊帶回家培育的小苗有一株乾掉了,再怎麼補水似乎也救不回來。怎麼辦~~怎麼辦?

我說,你就把栽種的過程記錄下來,接受這個結果。這是科學的態度。本來種植就沒有保證長得又高又壯的。不同的種法會有不同的結果,可能會長得又高又大,果實又大又圓,也可能沒長大、葉子很肥美果實卻細細小小等等樣貌。這可是嘗試新的做法附帶的風險。可是你不嘗試新的,就永遠只是那樣。


然後我繼續說,你們先接觸農耕課、烹飪課、手工課等等,這些課程都有個目標,例如要種的活、開花、要結果,麵包要發到多大,要能織出像是袋子等等。為了達成這些目標,就會有固定的方法、固定的步驟,可能容許稍微的變動,但是容許的範圍很小。這裡就隱含了『成功』的結果跟『失敗』的結果。達成目標,果實又大又甜、麵包發得澎澎綿綿、袋子堅固耐用,有意無意地就被歸類到『成功』,其他沒開花的、麵包沒發起來硬硬的、袋子落針的,就被歸類為『失敗』。

這跟科學不一樣,科學要嘗試,記錄步驟、條件、還有結果。這裡沒有所謂成功與失敗,都是值得紀錄的結果。如果要設定目標,再從結果歸納出要達到目標的方法,這是應用或科技層次了。

這些方法步驟,自然是累積了前人的智慧,是前人經驗的結晶。直接教我怎麼做,當然可以省去嘗試錯誤的時間與材料,但是也少了現象觀察的機會。

我們很晚才接觸科學。但是在這之前,要先培養接受各種結果,並且欣賞這過程。

PS. 姊姊說有救起來了。我還想說給她空心菜籽種看看。。。

2018 五月

這是帶回來的葵結果後,繼續種下的第二代落葵。落葵有另外的名字,叫做皇宮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