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7日 星期四

【問】經驗與概念

古代的人認為是天圓地方,地是平的。大約在兩千年前,開始接受地不是平的,地是球形的。又過了約一千五百年,才開始認識到地球不是宇宙中心。現在我們都知道,地球繞著太陽轉,太陽是銀河系某個旁邊的恆星,銀河也是眾多星系之一。

這是人類對世界認識的演進歷程。我們教小孩的時候,是把前面那些當作是『曾經有人這樣。。。』的故事帶過。並沒有真的讓孩子認為地球是平的,等到國中高中的某個時間,再教孩子地球是球形。我們也沒有先教孩子地球是宇宙中心,然後到某個年齡才說,不是喔~~地球是繞著太陽轉。

即使經驗上,我們從來沒離開過地球(當然有少數幾位太空人啦~~),以地球為宇宙中心來看日月星辰,對日常生活並沒有太多妨礙。在教育上,我們就直接用最新的宇宙圖像來教孩子。不會照著人類對宇宙認識的歷程,不會從天圓地方、地球中心、太陽中心等等的順序來教小孩。

可是,在時空觀念上,即使相對論已經是百年前的產物。我們還是從距離、時間,這兩者求出速度的方式來教學。到了高中或大學的某個時候才學到說,不是喔~~光速才是那個不變量。時間定自於某原子的振動,距離是這兩者相乘而來的。為什麼還是先用絕對時間的方式來教孩子呢?

好啦~~相對論不好懂。不好懂的原因,會不會是因為從小就教絕對時間,到了接觸到相對論時,要花費好一段時間,才勉強接受相對時空的觀念呢?如果從小就接觸相對時空,學相對論的時候是不是很快就進入狀況了呢?

另外一個例子是原子的觀念。這觀念比相對時空觀念更早,證實原子存在也超過百年。在教學上,我們不是先講物質有最小的組成單位,像積木(或磚塊)那樣組合起來的。為什麼不一開始就用積木的概念來講物質呢?看不見原子,日常生活經驗不到原子,所以先不這樣教。可是,日常生活也經驗到地球是宇宙中心,我們還是說,古人曾經那樣認為,現在人不這樣想了。這也是經驗之外的概念之上。

先經驗再概念,好像是這樣。可是,從小講故事聽故事,也是聽別人的經歷,我們自身不一定有那樣的經歷,訴諸的是同理心、訴諸的是相信。沒看過聖誕老人,也相信聖誕老人會帶來禮物。那為什麼沒看過原子,不能相信原子建構這些物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