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講『女人是推動世界的力量』。
結果就有個女學生來問了,『女人是推動男人再去推動世界』嗎?女人自己不能推動世界嗎?
因為她要念博士班*,所以我就先從看起來無關的事情講起:
讀書研究都要有興趣,而且是對你要研究的對象有興趣,而不是對得到的結果有興趣。就好像很多人念碩士,其實對碩士念什麼沒興趣,對碩士學位也不是很有興趣,而是對那個學位可以幫他找到高薪的工作有興趣。如果對事情本身沒興趣,而是在乎伴隨著的利益。這樣的事情做起來不會很快樂,也可能做不久。
這裡又要講另外一個例子。
我跟某個學生社團的團員聊天。這是社團主要是思考並關心一些人文、社會等議題。他們跟我問了一題:
『要如何吸引理工科系的學生來參加呢?』
因為他們清一色都是文組科系的學生。
我就說:
這不是理工科學生少的問題。這是喜歡思考基本問題的人本來就不多。你們看,即使是社會組的同學,要來參加的人,不過就是你們幾個而已。
做研究的人,要對『思考基本問題』有興趣。
哪些是比較基本問題?
比如說:
量子力學在要學生算東算西之外,讓我們對世界的看法,有什麼重大的改變?
相對論也是,對人類有哪些影響?
或者是物理學科之間的關係:
比如說:
量子力學是建立在什麼基礎之上?
量子系統會如何遵守熱力學第二定律嗎?
或者是:
生物學有用到物理學嗎?哪些?
這些社會上的現象,有遵守一些規則嗎?是依照什麼原則運行。
可惜的是,會往這個方向思考的人不多。甚至連聽到這樣的議題有興趣的人也不多。
更糟糕的是,雖然物理號稱是自然科學的基礎,很多物理系的人只在乎那些方程式。
不思考的原因,很可能是老師沒這樣教。老師沒教的原因是可能他自己也不是這樣思考的。不過,我猜想這主要是氣質的問題。有些人就會往基本的方向思考。有些人只在乎可以換到多少利益。我大學的老師也不會這樣教,不過我們好幾個同學都往哲學系修課。原因是想知道物理學可以推到多遠。
如果你學的是真理,那就應該能解釋所有現象。如果只在課本有用,這些東西就很值得懷疑。那麼,人類社會運作的原理是什麼?
答案要從演化裡面找。
演化的道理很簡單,只要是能幫助個體的基因傳遞,不管是遺傳或是行為都會留下來。如果看到一些看似反常(代價又很高)的現象,那必然有更高的利益在背後。比如說長尾雞和孔雀的尾巴,根本就不良於行。害得有那些長尾巴的容易被抓到。
那為什麼孔雀又要長那麼大的尾巴呢?
這表示背後有更大的利益存在。答案是:母孔雀喜歡。
這種瘋狂裝飾自己的行為或特徵,在動物界比比皆是。那麼人類就沒有嗎?
答案是有。
一堆男人聊什麼天?等到女人出現的時候,話題會怎麼轉變?阿嬤跟小姐在旁邊,講得又不一樣。男人遇到女人,就會做一些看起來神經神經的事情。目的就是要展現他自己很厲害**。
同樣的道理,看似愚蠢的heuristics也應該有更大的利益。心理學家跟腦神經科學家看到了運作的過程。他們的答案是把這種快速思考當作是反射動作。我們跟他們不一樣,我們把時間拉長,單就利益本身就可以解釋了。
於是又回到女人推動世界的主題。
兩性主要差在女性可以懷孕,男性不行。
男性必須找到願意為他懷孕生小孩的女性。所以,真正掌握關鍵的,其實在女性手上。
我以前講到這些性別演化等等,就提出了一個問題:
女人不能利用這項優勢,扭轉男女不平等的世界嗎?
做為一個人,就要努力完成自己的夢想。
生命不短,但是卻不會回頭,要照自己的意志活著,這樣才不會枉過一生。
女人又比男人多了會生小孩的優勢。這是當女人最大的福氣。
我常說的另一句話是:
母親跟小孩的關係是天生的;父親跟小孩的關係要後天培養。
這是女人另一個優勢。
小孩子在媽媽肚子裡,女人是生命的泉源。
請記住這一點。
*後來這學生沒有唸博士班,倒是又唸了個語言學碩士。
**這在小學班上就看得到,男生好愛比較,比跑步、游泳,什麼都要比。因為班上只有兩個女生。
**這在小學班上就看得到,男生好愛比較,比跑步、游泳,什麼都要比。因為班上只有兩個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