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廁所女神、尿素、玻尿酸

上學途中通常是親子亂閒聊的時間。

通常做早餐的時候,會放Youtube聽歌,今天姊姊比較早起,有聽到一小段。於是,她在車上問我早上在聽什麼歌。

我說是叫做《廁所女神》。

歌詞很有趣喔~說她的阿嬤說,每個廁所都有美麗的女神,只要你把廁所清掃得乾乾淨淨,就可以像女神那樣漂亮喔~~

她馬上說,難怪她班上的某某跟某某是我們班上最漂亮的女生。(就是之前負責掃廁所的兩個女生)

然後我就說,其實這好像有點道理喔~~因為以前啊!日本女生流行用『尿素』來保養臉,說是擦了就保持年輕。

她們就啊了幾聲,那好噁心喔~~

喔~我說,尿的成分是有尿素,可是尿素是無色無味,尿的臭味不是來自尿素喔~~

我接著說:這故事聽說是十幾年年,日本的女生會去園藝店買尿素,因為尿素可以當肥料灑在田裡,種花也很有幫助。園藝店老闆就覺得奇怪,這些女生看起來一點都不像是會種花、種菜的人,怎麼一直買尿素,還一袋一袋扛回家。後來一問之下,才知道拿回家去調敷臉材料。

她們又啊了幾聲,那很噁心耶~~

我接著說,現在很多保養品、化妝品的成分有『玻尿酸』,有加玻尿酸的還比較貴,不知道靈感是不是來自『尿素』?

所以說啊~~認真打掃廁所變漂亮,大概是比較有機會接觸這些尿素、玻尿酸的,好像有那麼一點道理。

最後姊姊問了。歌裡面的那個阿嬤有年輕美麗嗎?

可能喔~~她可能八九十歲,看起來像五六十歲。也是年輕了三四十歲。至於美麗嘛~~幾歲的人都可以美麗啊~~

PS. 玻尿酸跟尿沒有關係。

尿素真的是尿的成分,由肝臟製造、腎臟排出,水溶性高,無色無味,是蛋白質代謝後的產物。
造成廁所臭臭的是氨,俗稱阿摩尼亞,是尿素壞掉之後的產物。
換句話說,廁所發臭才去清理,接觸到的是氨;常常清理保持乾淨,接觸到的就是尿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