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給性別研究者的備忘錄(二)

好啦!男人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這問題,困擾了歷代的科學家。有性生殖可以增加後代的變異性,容易適應環境。可是,為什麼是兩性,不是三性、四性,為什麼不是雌雄同體?動物裡有雌雄同體的,像是蚯蚓,那是少數的少數。多數還是採取兩性,特別是哺乳動物。


我們先看看兩性的差別。所謂兩性,就是生殖細胞有大有小,大的叫卵,提供者就稱為雌性、女性。小的叫精子,提供者就稱為雄性、男性。提供卵的女性,也負責懷孕。卵跟精子除了大小,還有什麼差別?大,就贏一半了。因為大,有營養。因為大,裏面的胞器會留下來。例如身體裏面很重要的胞器-粒線體,負責我們呼吸氧化的最後幾個步驟,也就是各位能量的產生器,她有自己的DNA,而且DNA,跟媽媽一模一樣。所以,科學家可以從妳的粒線體DNA,往母系的祖先追,追到媽媽的媽媽的媽媽。。。。最後追到誰?就是那個人類母系祖先,夏娃,所謂粒線體夏娃。

那麼,精子呢?精子的價值就是小。更重要的是,精卵結合時,精子什麼都放棄,什麼都丟在卵的外面,只有DNA進去。這也合理,反正手邊的東西少得可憐,不如全捐了,還博得美名。

這是第二個重點:精子只有DNA進入受精卵。

很不幸。這是目前科學家想得出來的答案。男人的價值,在於什麼都放棄。這叫做「寄生蟲理論」。

什麼微生物寄生到男人身上,沒有辦法靠跟著精子轉移到下一代。也就是說,當這些微生物發現自己寄生在熊性生物身上的時候,命運之神已經宣告:這是生命的終點。宿主一死,你這一族就跟著滅絕。因此,應該有那種聰明的微生物,發現自己寄生到雄性身上之後,發揮想像力,把宿主轉性。繼續綿延下去。果然,真的有這樣的生物。放棄,乃是男人的價值。很難,但是海闊天空,不會把寄生蟲帶到下一代。只留純粹的DNA。

各位,不管你是要討論sex,還是討論gender。這兩個生物學上的事實很重要:只有媽媽能生小孩,還有,雄性只留DNA,什麼都放棄。

給性別研究者的備忘錄(一)

在台灣的婚俗裡面,有母舅坐大位的傳統,所謂『天公、地公、母舅公』,這有點奇怪。從父系社會的角度來看,以父族為主,女性要出走嫁到其他人家的世界裡,女性是沒有地位的。要坐大位的,應該是家族長,也就是大伯,輪不到舅舅這個不同姓的外戚。這樣的世界裏,女性的地位來自於兩個:娘家還有兒子。在論及婚嫁的場合裡,像是李張聯姻,主要是透過婚姻,連絡李家跟張家。怎麼不是兩姓的家族長來對談討論,而是找那個新郎(或新娘)的媽媽的哥哥來呢?他們跟本不姓李,也不姓張。怎麼會在李張聯姻的場合坐大位呢?

從母系社會的角度來看,要坐大位的就是大姨,那才是家族長。輪不到舅舅。

這就要回到性別議題的第一個重點:只有媽媽會生小孩。

因為大家都是媽媽生的,母系的血緣是確定的。父系的血緣是可疑的,大伯就更不用說了。(除非遇到黑心醫院、黑心產婆,貍貓換太子,懷雙胞胎,偷抱一個,長大後這對雙胞胎又愛上同一人的劇情。)母子的血緣很確定。因此,新郎透過媽媽、外婆的肚子,可以跟舅舅連上血緣關係。也因此,在這結婚講血緣的場合,舅舅的地位很特殊、很重要,因為他是在新人的父執輩裡(就是叔叔、伯伯、舅舅),唯一確認跟新人有血緣關係的。在那個父族至上的傳統世界裡,即使這些家族長多麼不願意,還是得把這個『外人』請過來。

另一個可能是父系社會的族群,遇到母系社會的族群,兩相協調的結果。父系的大伯跟母系的大姨要談。父系那邊說:派個男人吧!母系說:好,我派舅舅(因為只找得到舅舅),你們也要比照。(這部份可以調查其他華人社會的婚俗,『舅舅坐大位』是不是只有台灣才有?)

因為只有媽媽會生小孩,媽媽的認定是沒問題的。在法律上,男人想當爸爸,非得靠『婚姻關係』:由小孩出生的時候,回推媽媽受孕時的婚姻狀態,靠著媽媽受孕時,你是她老公,才認定你是孩子的爸爸。不然,你只能靠認養。我有個朋友就是這樣子,他老婆跟前夫離婚前就懷孕了,小孩出生後,往回算。受孕時有婚姻狀態,小孩的爸爸是前夫的。前夫要先放棄,他再認養自己的小孩。如果前夫不合作,官司還有得打咧~~民法的婚姻是保障誰?保障各位男性啊!沒有婚姻的保障,我還有各位男同學們,都當不了爸爸的。

好啦!只有媽媽會生小孩。也就是說,人類或是其他哺乳動物都一樣,有一半的個體是不生小孩的。這不是很奇怪嗎?那一半不生小孩的男性、雄性或公的生物,他們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各位想想,如果人類是雌雄同體,大家都能懷孕。同時解決好多問題,沒有性別歧視、沒有夫妻、只有對等的配偶。現在也不用爭取什麼同性婚姻。大家只有一個性。

那麼各位,男人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這個概念的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