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是春學季的最後一天,姊姊從學校出發到太平山的加羅湖露營。跟其他家長一樣,我扛回了平常放學校的大包小包用品,像是二胡、棉被等等。還有一盆栽培土,說是要特別小心。一問之下,裡面也沒有種子,總之要收好就是了。
掛在身上的包包實在太多了,老師還笑說我像聖誕樹一樣,掛滿各式各樣的『禮物』。樹頭的天使也有喔!就是爬到我頭上的弟弟。我特別早一些從幼稚園接他去小學跟姊姊說掰掰。
因為是盆土,所以要空出一隻手來捧著。於是,先放在香草園短牆的柱子上,等到要上車的時候再帶走。
送完姊姊,載著妹妹跟弟弟回家。吃完晚餐才想到那盆土。想說,應該在車上沒帶下來。腦中也出現我背著大包小包還捧著那盆土走過田梗路的畫面。
昨天忘了檢查車上。今天仔細看了一遍,沒看到那盆土啊!於是到學校停車處去看看,沿著原路走回學校,才發現那盆土還在短牆的柱子上。
其實沒有拿走。
那個走在田埂路的畫面呢?根本是腦子偽造出來的。
有許多書都寫說,指認犯人的場合,常常有偽造記憶,害得無辜的人入罪。這次,我仔細地記錄了這個歷程。那些影像能力很強的人,讀到文字都自動產生畫面的人,腦子很容易就配合主觀的情節,產生那些不存在的畫面,還標上『記憶』-沒去查證,還真的以為經歷過。
如果那盆土被其他好心人收到別的地方,我還會以為是自己在運送過程中弄丟了呢!(或說是借物少女拿走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