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的十二平均律是說,Do跟高音的Do的頻率剛好差一倍(吉他
在鋼琴上,不是所有白鍵的旁邊就是黑鍵,Mi Fa之間沒有、Si Do之間也沒有。為什麼當初拿來當音符的是這十二個音階取七個,
如此就會引申另一個更基本的問題:為什麼要切十二階?切十一階(
另外,以頻率來看音階,如果Do是1的話
Do = 1
Re = k^2 (k的二次方)
Mi = K^4
Fa = k^5
Sol = k^7
La = k^9
Si = k^11
Do = k^12
中間有兩個所謂半音Fa跟Si。
為什麼不是取這六個?
Do = 1
Re = k^2 (k的二次方)
Mi = K^4
#Fa = k^6 (接下來走黑鍵)
#Sol = k^8
#La = k^10
Do = k^12
不知道這跟天上的七曜(日月金木水火土)有沒有關係?
如果你有絕對音感,隨便發一個音,你就知道是哪個音階。那就更要
我早上就在鋼琴上試驗後取的六音,以及移動一階兩階知後聽起來如
宮Do = 1
商Re = k^2 (k的二次方)
角Mi = K^4
徴Sol = k^7
羽La = k^9
Do = k^12
角-徴, 羽-宮之間是跳三級的,所以有補進兩個變音,就跟西洋的七音是一
問題又回到明明是『十二平均律』為什麼要取七音?
這跟鑽竹孔、或是截木片長短做木琴、或是拉弦長有關嗎?(這是畢達哥拉斯的簡單整數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