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用基因來看,他們兩隻都一樣。可是噢~雙胞胎的基因一樣,也說是兩個。用這觀點來看,這算是兩隻啊!
可是喔~~換我問了。他們兩隻會不會有什麼特殊的心電感應。
女兒說,對啊!他們會不會想法都一樣。
(這問題先放著)我說,你想一件事情。你看那什麼組合的機器人,有人當手、有的當腳,還有一個頭。他們組合在一起的時候,手的動作,是原來那個當手的人在控制,還是給那個當頭的控制。
(女兒)應該是給當頭控制吧!
(我)不用控制手,那個當手的人在做什麼?
(女兒)在睡覺吧!
(我)你看喔~~組合起來的時候,控制交給頭。手腳都去睡覺。那分開的時候,做手做腳的,是不是就要開始控制了。你看喔~~組合,睡覺,分開,起來。
(女兒)好像是喔~~
(我)那你想想看,會不會是這樣子,蚯蚓的身上每一塊都可以當頭,可是組合起來,就給某一塊當頭,其他都去睡覺。現在切成兩段,他們就開始找。這邊已經有頭,OK。那邊沒有頭,這幾塊裡面要有一個醒來,變成一個頭。就跟那個組合金剛一樣,分離之後,手腳的操作員要醒來,各自開始控制手或腳。
女兒點了點頭。
(我)然後你再想喔~~我們會不會是某個組合金剛的手,其他部分看不到,頭在別處控制我們,也讓我們以為自己在控制。
(女兒)那個頭會在哪裡?
(我聳聳肩)在看不見的地方啊!
(女兒)如果看到了,就是我們說的神明吧!
沒錯,那可能就是所謂的高我,但是我沒講出來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