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文明,可以說是火的文明.從不用火的石器時代,進入燒泥土的陶器時代,在進入比較低溫的青銅器時代,然後進入需要比較高溫的鐵器時代.台灣,也有會煉鐵的十三行人.北台灣也有銅礦,但是沒有發展出青銅器.我們跳過青銅器,直接進入鐵器時代.要注意的是,台灣進入鐵器時代的時間較晚,已經是西元後的事情了.簡單地說,煉鐵技術是十三行人學來的,不是在燒陶的過程中發展出來的.
以前,我會強調在台灣的住民,那種樂於學習的態度.即使不是自己發明,也要學習最先進的文明.所以,真空管不是我們發明的,我們就會製造積體電路,進入IC時代.這種追求先進文明的特性,從十三行人身上就看到了.現在的台灣人,也保持這種特性.
不過,今年我要講這種特性的另外一面.十三行人發展出來的煉鐵技術,只到了煉生鐵的程度,他們學會找鐵礦,也學會露天燒窯,但是也僅止於此.他們沒有繼續研究要怎麼提高溫度,也沒有發展保持高溫,沒有煉鋼.後來的鐵器,主要是貿易來的.煉金屬器的技術,不是從燒陶的燒製過程中發展出來的.也不會特別去注意「燒」的技術.學到了「煉鐵」就只會煉鐵.這也是現代台灣科技業的寫照.因為這些都不是自己發展出來的,是學來的、抄來的、買來的.當初買來的技術到哪裡,也就停在那裏.我們有學習的天性,卻沒有想要繼續發展的天性.
如果十三行人繼續發展學來的煉鐵技術,他們就會去改進煉鐵的鍋爐,發展控制溫度的技術.煉過紅土,再去煉看看其他土壤.即使順序顛倒,也應該會發展出自己的「青銅器」.然後煉鋼.也許在控溫的過程中,發展出量子力學.可惜,他們沒有,他們似乎在煉出不怎麼出色的鐵之後,就放棄發展「燒」的技術.不幸的是,我們似乎也遺傳到了這點.
所謂教育,不是只有告訴你很多事實,用方程式、定律塞滿了你的腦袋.還要你走出教室之後,還能自我學習,還能發展出自己的知識系統.對未知的事物感到好奇,會想去了解未知的事物.
十三行文化的意義,除了他們學習新事物的精神之外.還要記得,他們沒有繼續發展這個「新」事物.這個學習跟發展,要變成習慣,變成文化.如果各位有機會去十三行博物館,希望你能用這個角度去觀察,並且對照台灣的現況.
PS. 這是2014年寫的文章。現在遇到八年級有一樣的現象,他們樂於學習新知,但是淺嚐即止。沒什麼耐性繼續深入,連一步都很難跨出。原因是什麼?也許要連結到『趕』的台灣文化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