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人在內,人智學把事物分成四個層次:Physical Body -組成的物質、Etheric Body-流動的生命力、Astral Body-情緒、I-organization-自我組織,接著還有更高層次的靈性世界。透過理解外在世界來認識自我,從認識自我去了解外在世界。也因此,觀察世界種種,也從這四個層次分別觀察。對於初學者,建議從植物開始,找棵樹來實際體會。
首先,找個樹林、花園、農場也可以。挑個安靜的時段,沒有工作壓力、時間限制、其他人干擾。然後,選一棵樹(當然從花草開始也沒什麼不可)。走近他、看著他、觸摸他、聽著他、感覺他。看著他的外型、是高是矮、樹幹是粗是細、有分枝嗎?有葉子嗎?根呢?浮出地表、還是沉在土裡?他在什麼樣的泥土上?軟的、硬的、深色、淺色?樹皮是乾裂、緻密,有著什麼樣的紋路?觸摸樹幹,是溫的、涼的、粗糙、平滑,耳朵貼近他,有聽到什麼?風聲、水聲、還是鳥蟲之音?你的臉、手指、皮膚、腿、腳有什麼觸感、溫度感、平衡感?
喔~~原來樹這麼美,我好喜歡他喔!
等等。人一但靜下來,喜歡的情緒油然而生。但是,不要執著於情緒。
我們不用壓抑這種情緒,我們靜靜地讓情緒起伏過去。情緒是感覺的總和,你看著樹、觸摸樹、聽著樹、蟲、鳥、樹皮上的苔蘚的種種感覺,在感情上自動給出愉快、歡喜、厭惡、氣憤等等情緒。試著在內心讓情緒走過,回到觀察。如果情緒久久不去,不管是欣喜還是厭惡,試著想想這些情緒的來源。可以閉上眼睛、手起雙手,回想剛剛接受到什麼視覺、聽覺、觸覺、溫度、、等等,回想這些感覺的來源。是這些感覺勾起了什麼樣的回憶、還是讓你聯想到什麼人事物?這情緒不是眼前的景象引起的,很可能是聯想的記憶所引發的。例如聞起來像是木櫃味道,讓你聯想起童年時光的快樂或孤單。於是你清楚了,這些情緒的來源,是你自身帶來的,不是眼前的樹木所給你的。
回到觀察。再次打開你的感官,細細地感受。
然後把所見、所觸、所聞等等寫下來。
如果情緒起伏,用另外的文字,寫下情緒來源、思考回憶的過程。
如此反覆練習,先觀察、感受,不用急著情緒反應,如果有任何喜怒哀樂等情緒,靜靜地讓它過去。把這一切記錄下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