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歹竹如是說 之一

  天生的缺陷,帶給人很多的不便。帶這些基因的人,也許會抱怨上天,怎麼要這樣折磨我?或是自嘆,唉~我怎麼這麼倒楣。我算是幸運的人,我四肢健全,視力有散光近視,但是戴眼鏡就可以矯正。我是男生,辨色力異常的男生。在健檢的術語叫做『色弱』,世界看起來是彩色的,但是很多顏色辨別不清楚。

  這看起來也不是什麼可怕的殘疾,也不會影響生存,也不會領殘障手冊。但是,對整個生涯,其實有深遠的影響。

  從小,我就很愛畫圖。我會拿著粉筆在地上畫畫,小一時也跟同學畫過《假面騎士》的連環漫畫。其實我那時候沒看過假面騎士,只是跟著同學的圖卡,用鉛筆畫在空白筆記本上,一格一格的編故事。知道真正漫畫的原稿比漫畫書上看到得還大得多,那是很後來的事情。我知道用那時候用蠟筆畫圖時,偶爾會拿錯顏色,畫出來才知道,啊!拿錯了。通常是紅色跟咖啡色拿錯了。蠟筆用久了會髒髒的,紅色蠟筆跟咖啡色蠟筆就看起來很像。碰到用紅色的時候,我會先在紙邊畫一小塊測試一下有沒有拿錯。會有這問題,其實已經是辨色力異常了。就是在稍微暗一點的情況下,紅色就黯淡無光,以至於紅色咖啡色看起來很像。另外,藍色跟紫色有時會也會拿錯,通常是要藍色結果拿到紫色。(我們家小朋友就沒這個問題。)

  我也跟人家參加美術比賽,也得獎。不過,我是靠『知識』補足辨色力的不足。顏料、蠟筆上面都寫了字,看懂了就不會拿錯。知道樹葉是綠色的,就拿綠色、黃綠色、黃色來塗。這也是上了國中之後,美術老師要我們用綠色、黃色、藍色來畫樹木,我實在不認同。遠山有時看起來藍藍的,但是近樹怎麼看都沒有藍色的成份啊!怎麼可以拿藍色來塗呢?用這種『知識』,寫生也可以混過去。什麼教室佈置、壁報比賽,還是會找我去。

  辨色力異常的問題,主要是發生在生物課。顯微鏡下,實在看不出什麼偏紅、偏紫。什麼器官部位是呈現暗紅色,我的天啊!不就是紅紅黑黑,像咖啡色又不像咖啡色的。所以我最長用的字是『褐色』,凡是看起來髒髒的,不是顏料上的主要顏色,通通加『褐』字,黃褐色、紅褐色等等。不過我生物成績向來很好,高中時還是生物資優生,生物實驗競賽也得過獎。因為看顏色的部份,就請隊友幫忙看。最怕那種顯微鏡下找不到要看的東西時,別人跟你講,在那裡啊!左下角那個紅紅的就是啊!天啊!什麼紅紅的啊??

  除了生物,國文也有問題喔~

  小學最愛考一個題目,「。。。。一片『碧空』,請問『碧空』是(a) 藍色的天空 (b)綠色的天空 (c)紅色的天空。。。」如果選項裡面有『藍綠色的天空』就還好(雖然我沒看過那種天空)。但是要選什麼色啊?按照解釋,碧是青綠色,到底是青色還是綠色?這種無法與生活經驗結合的題目,想要得分,只能死背。

  (比較奇怪的是,化學倒是沒問題,我還參加過全國化學實驗競賽咧,但是那個用銅板,氧化還原變成亮亮銀幣,再變成金幣的實驗搞砸了。)

  現在想想,還好大學時沒有去唸醫學系,也沒去唸學士候中醫。不然什麼器官顏色、臉色、舌苔色澤,完全看不出來。烹飪也不是我的專長,因為實在看不懂什麼叫做『蒜頭變成金黃色候,就可以放入青菜快炒』,菜到底是煮過頭變黃了,我也看不出來。

  色弱的問題,不只因為世界是黑白的,還有顏色不會歸類。

  比如說氣象預報的雨量表。沒有雨是白色,然後是淡藍色、藍色、接著綠、黃、橘、紅,道這裡我都覺得還好。雨量最大的地區,用得卻是紫色。紫色是紅加藍,本來越來越深、越來越偏紅的順序不見了。這不僅邏輯上沒道理,對色弱的人,更是一大考驗。如果紅色接下來是咖啡色,最後是黑色,這我還比較能接受。當然,辨色力正常的人可能不會覺得怎樣,還覺得很有道理。

   辨色力異常,會造成生活不便,會限制職業的選擇,天生殘疾無法矯正。可是也沒有人把它當一回事,沒有殘障手冊,也不可以停殘障車位。上天為什麼會讓這樣的缺陷,隨著遺傳,一代一代傳下去呢?

  最近,我終於弄懂了。。請繼續看:歹竹如是說之二

PS. 我在這個測驗裡面得到幾乎滿分,雷射般的眼力。
辨色力測驗 有辨色力異常的朋友,可以試試看喔!

4 則留言:

  1. 請問我的症狀跟你一樣
    困擾也跟你相同
    你弄懂了麼道理可以開是我嗎?

    回覆刪除
  2. 我有相同困擾!
    請問有適合我們的職業嗎?

    回覆刪除
  3. 不用認真辨色的都可以啊!

    回覆刪除

《Momo如是說》-生命力

春天是眾花盛開的季節。上學的途中,有櫻花、樟樹、流蘇、苦楝。出門沒多久,就有幾棵龍眼樹也開花了。我說,你們看,那個龍眼樹現在開花,等到夏天就有龍眼吃了。這算很快的。那個芒果也很快,差不多現在開花,六月就結芒果了。各種生物,有他們的生命進程,速度不一樣。你們看那些獨角仙,在土裡大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