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3日 星期五

小雲門的飛飛馬


姊姊四歲的時候,喜歡跳舞,我們幫她報名了小雲門的體驗班。體驗之後,她決定要去小雲門跳舞。剛開始的時候,姊姊是嫌制服很醜。真的很醜,男生女生都穿綠色上衣灰色褲子。姊姊說,為什麼老師有小裙子,學生的沒有?我幫她反應,行政老師說老師的小裙子是因為有些老師生過小孩。意思是說生完小孩身材變形要遮掩的?

姊姊還是忍耐繼續學。


後來她愈來愈不想去。其實我也看出來,小雲門號稱創意舞蹈,其實是「制式的創意」。

有一次跳完,她很生氣。那一次的主題叫做夢想(還是什麼幻想)的動物。老師要大家做一些幻想動物的動作。例如:飛飛馬。就是有翅膀的馬。所有人都跟老師一樣,張開雙臂當成翅膀,然後邊走(或邊跑)邊揮舞著象徵翅膀的手臂。

她比不下去,索性就蹲在地上生氣。

我問她為什麼這麼生氣。她說:馬有四條腿,加上兩個翅膀,人根本比不出來。什麼飛飛馬,大家都亂比。

這就是我所謂的「制式的創意」,比飛飛馬很有創意,可是大家要跟我一起比。

現在的翻轉教室,不也如此?要跟我一樣的動作才叫翻。小孩子都知道這樣子不好玩,學不下去,教育部卻要執意如此。

原本可以有各種教學法並列的百花齊放,現在GY部出手了,大家只能種櫻花,而且還要四季都開粉紅色的櫻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