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3日 星期五

《雪》- 發現問題


一般在談教育,就會說,除了知識之外,我們還要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解決問題是很好,可是也要先發現問題。一但沒人提問,這世界一樣太平。

在東京下雪的早上,姊姊跟我先出去逛了一圈。一邊走一邊看下雪。姊姊就會問,為什麼天上下雪,地上卻沒有雪。我就說,不知道耶~妳覺得呢?我們再走一下,看看哪裡有積雪。


果然,有些地上有積雪,有些地上就沒有。然後,看到了地上這場景:有兩塊四方的雪,跟兩塊圓圓的雪。她也發現了,叫我看看,問我為什麼這樣。我說,喔~~妳看那兩塊是什麼東西啊?繼續走,會不會看到像這樣的地方,有些積雪,有些沒有積雪?

不過,姊姊是發現了不一樣的地方。但是她對下雪本身比較有興趣,畢竟是人生第一回體驗下雪。


PS. 2015年二月,小朋友到日本的心願之一,就是要看到雪。終於在離開日本的前一天,東京下起雪來。大概從七點下到中午,然後就變成雨。即使如此,也夠小朋友們玩個過癮。

小朋友在路邊就玩起雪來,還是我一直勸他們說,前面有更大的公園,可以讓妳們玩得更開心。玩得最盡興的是最小的DoDo,他鞋子早就溼透了,褲腳也濕了,可是就繼續踩雪、踩水。連第二天的殘雪也不放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