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思考練習



某個版本的《笑傲江湖》裡,風清揚教完獨孤九劍之後,跟令狐沖講大概是這樣意思的話,練砍柴要有柴讓你砍,練劍要人陪你練。

思考也是。人智醫學營的大頭目也說過。要有東西來想,才能在筆記之外,整理個所以然。


朋友剛好這樣問:

台灣是全世界大腸癌比例最高的國家。是什麼原因呢?

我簡單地說:是食物的問題!

朋友繼續問:如果回到人智學,會怎麼說?

在人智學裡,幾乎所有的病都是情緒引起的。情緒之所以亂來,是因為自我組織沒有扮演好協調角色,他要平衡情緒、以太、和物質身。物質身就是組成身體的成分,以太就是流通的東西,像是血液、淋巴、神經傳導、還有中醫的「氣」。

例如,對身體沒有自覺、不知道身處何處、不知道什麼下肚、這些都算是自我組織放棄對後三者的掌控。接著我們的情緒沒人管,很容易起伏,接著以太也亂了,物質身跟著衰退。

病跟缺乏自覺有關。聽說人智學有用槲寄生來治癌症。槲寄生是有毒的東西,他們在精準劑量以及仔細觀察的情況之下,用這東西來喚起自我組織對身體的感覺。拉回那個受盡世界壓力與誘惑的自我組織。

在人智醫學的觀念裡,疼痛發炎都是好的。這些是要拉回自我組織,讓患者意識到身體的存在、察覺以太的不通、感受情緒的激盪。然後能靜心內觀,就能養身痊癒。一直對物質身下藥,或是氣的調理,都在症狀治療的層次。

他們並沒有排斥現行的醫療,是在醫療之外,給予患者協助。病痛當然要看醫生,但是看了好不了,或是好了又復發。那就真的要靜心內觀,找到真正的病因。

他說:所以台灣人為何大腸癌比例是全世界最高.....?

這國家的價值在哪裡?在賣命賺錢。為了賺錢,在幾歲之前有一桶金、在幾歲之前買到房子、在幾歲之前可以退休。什麼都可以拋棄,自己的理想、理念、親情、愛情、連身體心裡都拋棄。借用村上春樹的話,像是欲墜的飛機一樣,為了減輕重量,能丟的就丟、能拋棄就拋棄,最後甚至連油箱都不要了。即便如此,也可能難逃墜落的命運。

整個社會風氣如此,本來賺錢是手段,結果成了目的。然後什麼都講速成,快速學會外國語言、三十天學會廚藝、二十天考上證照,連修身都要塑成,想要最快上天堂。這樣的情形之下,有多少人能內觀、仔細內觀、並且持續內觀?

我們沒有勇氣,沒有實踐理想的勇氣,沒有無視他人的勇氣,結果就是隨波逐流,放任欲望橫流,任由情緒控制身體,以太先失調,快慢失衡,接著物質身也跟著敗壞。

用人智學的觀點。我們投身台灣,大概是要磨練勇氣,超越世俗價值,安身於不安之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omo如是說》-生命力

春天是眾花盛開的季節。上學的途中,有櫻花、樟樹、流蘇、苦楝。出門沒多久,就有幾棵龍眼樹也開花了。我說,你們看,那個龍眼樹現在開花,等到夏天就有龍眼吃了。這算很快的。那個芒果也很快,差不多現在開花,六月就結芒果了。各種生物,有他們的生命進程,速度不一樣。你們看那些獨角仙,在土裡大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