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京都回憶 — 伏見千鳥居

  十幾年前的夏天,我第一次到日本的京都,一個人的徒步旅行,也有到南邊的伏見。不過,那一次根本不知道什麼稻荷千鳥居。那次到伏見,是想去看伏見鳥羽,新撰組在京都的最後戰場。那時後,我剛好在讀日本幕末的歷史,正想知道日本如何進入現代化的過程。京都之行,是幕末的歷史散步。(歷史散步會另文敘述)

  十幾年後,京都的夏天依然炎熱。我不再是一個人,我有一家人伴隨。會來到這個千鳥居,也不是歷史散步。是因為一部漫畫《宗像教授異考錄》,這部以宗像教授為主角,探究日本民俗傳說的來源。這主題,我們剛好都很喜歡。裡面有一段關於千鳥居的故事,為什麼要做這麼多鳥居呢?首先是稻荷神,祂是以狐狸的形象出現,是日本的穀物之神,這是種稻民族為豐收所祭拜。但是宗像教授確認為,這一連串的鳥居,排成的形狀像是數學上的無限大,應該是某種『力場』,剛好也遇到空氣中出現游離的『球形電場』。

 我們到達千鳥居的時候已經是傍晚,天氣沒那麼熱了。千鳥居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啊!怎麼這麼小!我以為是那種一層樓半的鳥居排成一串,而且排得很擠。

  沒事,為什麼要立這麼多鳥居呢?

  姊姊說,這樣走起來比較涼。有道理,的確有遮陽的作用。陽光只要不是從側面進來,走在鳥居裡就曬不到陽光。

 我有另外的想法,他們是不是要用千鳥居,擋住一些不想讓人看到的風景呢?所以,鳥居之外有什麼祕密呢?其實我有從鳥居之間的縫隙往外看,就像一般的山上風景一樣, 沒有什麼特別的石碑。

  後來,我們看到了一個『價目表』,每種尺寸的鳥居,都有一定的金額獻禮。這應該是最符合經濟的答案。廟方立鳥居可以賺錢。但是又有另外的問題,人家為什麼要奉獻給這神社呢?我也可以寫個『價目表』,但是有人會捐錢給我嗎?受歡迎的神社,應該有受歡迎的理由,那理由是什麼?

  照片上的姊姊,才醒過來沒多久,爬了第一層鳥居,要進入密集的千鳥居入口。選左邊還是右邊呢?

  姊姊上山的時候在睡覺,到千鳥居起點才叫醒她。妹妹在回程的時候也睡著了。所以那天晚上,兩個身上都沾上臭臭的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