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似曾相識--海盜與山寨

 智慧財產到了某些地方就不受尊重.盜版是整個拷貝,像海盜一樣搶你光碟的內容.還有一種算是模仿,仿得很像,差一點點,最近叫做山寨版.不管怎樣,一個在海上,一個在山上,兩個都是土匪.

 最近台灣政界想力捧的中國藝術家蔡國強,他的作品有幾個讓我有似曾相識的感覺.他不是第一次來台,以前在台北或是台中,就展過他的爆破藝術.

 我要講的是<撞牆> :狼群縱身一躍,撞到一堵透明的牆,然後又爬起來,再度循環.

許多人看了他的展覽之後,對這作品印象深刻,不少人覺得好感動,對那堵看不見的牆發表不少感想.

 最早,是中國信託的廣告郵件附上這照片,我還不知道這叫<撞牆>.我直覺想到一個已仙逝的畫家 Eisher.他的畫好像是數學作品,充滿錯覺,還有循環.



 先看這個黑夜與白天的交錯,左右看似鏡像,顏色又剛好相反.這不像撞牆,對吧!

 再看一個.

一群小妖怪,一個接著一個,繞著圈圈,立體變成平面,平面又變成立體,循環不已.這跟<撞牆>不也似曾相識嗎?
 再來我要講一個雕塑大師朱銘,最近在麥當勞看到朱銘美術館季刊的封面.一張大大的臉在地上.

這像什麼?像是<幽游白書>裡的一個配角.大嘴男,是要打通魔界隧道的靈界偵探仙水忍的囉囉,我沒找到他的圖片,但是在漫畫裡,他就是躲在牆上或地上的臉,可以張開嘴巴,把人吃到他的結界裡.








----

1 則留言:

  1. 有時候周星馳電影的台詞真的很好用,就像這句「比賽就是這樣的啦,就好像游泳跑步一樣,不也是你做什麼他做什麼?抗議無效!」

    畫人物像的作品,即使限制在某個素材,用成千上萬來計算或許還嫌單位太小...... 當然,真正抄的也不是沒有......

    回覆刪除

《Momo如是說》-生命力

春天是眾花盛開的季節。上學的途中,有櫻花、樟樹、流蘇、苦楝。出門沒多久,就有幾棵龍眼樹也開花了。我說,你們看,那個龍眼樹現在開花,等到夏天就有龍眼吃了。這算很快的。那個芒果也很快,差不多現在開花,六月就結芒果了。各種生物,有他們的生命進程,速度不一樣。你們看那些獨角仙,在土裡大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