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咖啡紀事--這是爸爸的藥藥

 今天中午用餐的時候,兩歲多的女兒喝著她的冬瓜茶,然後看著我的飲料說:爸爸,那是什麼呢?我說,那是爸爸的藥啊!她接著說:爸爸的藥藥苦苦的.是啊!咖啡原本是苦苦的.當然,對許多咖啡達人而言,咖啡不只有苦味,還有酸味、澀味,酸味還有分好多種,澀味也分不同的程度,有些豆子還會有甜味、還有烘焙出來的焦味....然後這幾種味道,在口腔裡達成平衡,在喉嚨裡展開.....啊~~人間美味.

 不過,我沒有對女兒亂講.咖啡對我而言,是一種藥.對於藥,就不會去講究味道口感了.藥就要考慮功能,只要能達成效果,把副作用降到最低,這就算是好藥了.咖啡有什麼藥效呢?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咖啡就是提神的藥了,應該是大學時代熬夜用的.有時候也用再假日的午後時光,自己到咖啡廳裡,喝漂浮冰咖啡看書.為什麼會提神是當兵時候聽醫官說的,因為咖啡因能讓為血管擴張,也就是讓你的腦袋忽然間有了比較多的血液供
給.所以,也可能抑制因為微血管收縮所造成的氣喘.咖啡喝太多,會有點心悸的感覺,這是第一個副作用.

 至於咖啡的第二個功能,是當完兵退伍才發現的.這應證了一句話,只有你失去的時候,才知道它存在.咖啡不僅可以讓你文思泉湧,也可以讓人便意盎然.冰咖啡比熱咖啡有效,外面賣的已摩斯漢堡的最佳.這代表這腸胃年齡的老化,已經到需要外界藥物的幫助,才能有正常功能.

 吃藥講的是知識,不是姿勢.更不會去管各種味道在舌尖的平衡,或是依照完美的順序一一湧現.對我而言,咖啡是一種藥物,而我似乎已經上癮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omo如是說》-生命力

春天是眾花盛開的季節。上學的途中,有櫻花、樟樹、流蘇、苦楝。出門沒多久,就有幾棵龍眼樹也開花了。我說,你們看,那個龍眼樹現在開花,等到夏天就有龍眼吃了。這算很快的。那個芒果也很快,差不多現在開花,六月就結芒果了。各種生物,有他們的生命進程,速度不一樣。你們看那些獨角仙,在土裡大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