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壁虎

  我承認,我怕壁虎,而且只怕壁虎。蜥蜴、石龍子、蛇舅母這些四腳蛇親戚等等,我也沒在怕的。甚至看到蛇,我也能冷靜地找尋長棍之類的工具,將之引走。這種壁虎恐懼,曾經到完全沒理性的境地,做夢也會夢見一群壁虎噗過來,然後在夢中驚醒。我也試圖追尋這恐懼的來源,這應該不是從小開始。最早記憶中的住家,是一層樓的磚瓦屋,家裡應該很多壁虎,也有壁虎在紗門上爬啊爬!媽媽說那是壁虎來『上班』了。我還記得常常用食指『彈』牠們一下,牠們就只好重爬上來。那時候的記憶,跟害怕壁虎完全連不上來。小學三年級左右,有隻小壁虎從天花板掉到我頭上,我以為頭上有米粒,所以伸手捏啊捏,放在地板,結果發現是隻背捏死的小壁虎。我把這經驗跟大人說,大人說這一點都沒道理。壁虎是恐懼的總和,是具體化的恐懼。

你是把壁虎殺死,怎麼會變成懼怕的源頭呢?

如果是被嚇到的經驗,也許還說得過去。我也覺得沒道理,似乎應該藉由催眠,回想這恐懼的源頭。後來,打消了這念頭。

我們說人可以藉由相遇而改變命運。我的人生似乎也有這樣的經歷。

小孩出生後,我還是會怕壁虎,但是沒有時間理會壁虎了。只要進來家裡的,我會先把小孩放下來,抄起噴霧劑,可能是漂白水,先一輪化學攻擊。接下來換成掃把、拖把的物理攻擊。總之,我已經沒有耐性跟牠講什麼益蟲害蟲的,我要快快處理掉,然後去抱小孩。

就這樣,在洗衣服的露台,看見壁虎。我會慢慢地收拾衣服,轉身拿出化學和物理武器,發動攻擊。你們是益蟲,可是不要來我的世界裡。(當然,其實是人類入侵了自然世界。。。。)

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夢中。偶爾,我還是會夢見壁虎,一群壁虎圍過來。不過,在夢裡,也是抄起傢伙猛攻。雖然恐懼還在,但是不會驚醒。

PS. 我對螂瑘就很有耐心,我會慢慢地用各種工具把他『請出』家裡。例如,用紙放在他面前,請他爬上來。然後帶出門外。因為我不怕牠。

人類會因為害怕,而發動攻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