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歹竹如是說 之二

  生物學上的『為什麼?』問題,雖然是問原因,但是有兩個層次。一個是『如何形成』比較是how的問題,另一個才是真正的問『理由』。

  例如,為什麼會暈車?

  前者的回答,會從平衡講起,說是你坐車顛頗,搖搖晃晃刺激耳朵裡面的前庭半規管,最後到了大腦,引發嘔吐反射,最後就吐出來了。這樣的回答,是在講暈車是如何進行的。而後者的回答,會像是:暈車反應是讓人在顛頗的環境,讓大腦關閉,減少進一步的損害。

  看到了差別了嗎?通常後者,要由『演化』的角度講起。




  『為什麼會色盲?』的前者回答。會從遺傳基因講起:

  人類的辨色力,來自於視網膜的三個感光小細胞,分別是對藍光、綠光、紅光有反應。色盲就來自於感光細胞的不靈敏或缺陷。三個感光細胞的完整性,控制在三個基因上。控制感應藍色的細胞(我就稱『藍光細胞』好了)完整性的基因,是坐落在第七對染體上。綠光跟紅光細胞則是坐落在X染色體上。因此,紅綠色盲多男生,因為男生只有一個X染色體,壞了就壞了。女生有兩個,要兩個都壞掉才會色盲。根據損害的程度,決定你是紅色弱、綠色弱、紅色盲、綠色盲、紅綠色弱、紅綠色盲。而且,男生問題比較多。

  常見的紅綠色盲是性聯遺傳。因為男生的Y染色體來自於爸爸,X染色體來自於媽媽。外公有色盲的話,色盲X就會傳給女兒,女兒兩個X,所以接下來的孫子有一半的機會繼續外公的色盲X。這就是所謂的『隔代遺傳』。

  『為什麼會色盲?』的後者回答。會從演化的觀點講起。如果色盲都是缺陷的話,應該會隨著年代慢慢消失,變成稀有。怎麼會一直存在呢?有一種說法,我忘了是在哪一本書看到的。他講有些狩獵的部落,會在狩獵隊伍裡面安排一個色盲的前鋒。因為色盲的人,通常不會用顏色來辨別物體,他自己會發展出觀察形體、味道等等其他的方法來認知外界。因此,『保護色』在他面前就無用武之地。這也有點道理的,像我看魚,就不會去看熱帶魚,我會喜歡看那種體型有變化的軟骨魚類,像是魟魚;我對蝴蝶也沒有甲蟲有興趣;建築也是看造型居多,顏色不就是上上油漆而已。這種偏好來自於色弱的缺陷,那些五顏六色對我一點都沒有吸引力。當然,選老婆的時候,也不會被神乎其技的化妝術所騙。

  不過,『為什麼會色盲?』,我最近想出了一個新答案。

  答案的線索有兩個:一個是互不相讓,一個是愛漂亮的女兒。

  基因有顯性隱性之分,一般而言顯性會壓過隱性。當你身上管理某個性狀的染色體意見不合時,一個要彎拇指,一個要直拇指。最後有一個會選責安靜,那就是隱性的直拇指基因,表現出來的就是顯性的彎拇指基因。但是,有些是兩個基因都不想安靜。比如說膚色,爸爸很黑,黑色素多,媽媽很白,黑色素少。小孩總不能有地方黑,有地方白吧!這時候兩個就要『喬』,看看黑的幾個,白的幾個,調出個中間色來。黑咖啡加白牛奶,混合好的咖啡色。另外一種,是基因意見不合,也不『喬』,互為顯性、互不相讓,簡單講,就是像是乳牛的黑白花紋。黑色基因跟白色基因互為顯性,不會有一個壓過另一個。

  這種現象,人身上也有。女生有兩個X,這兩個X一個來自媽媽,一個來自爸爸。掌管顏色的綠光基因(或紅光基因)如果意見不合,也會出現互不相讓的現象。所以有些女孩子不只沒有色盲,還辨色力超強。因為她可能有兩種紅色感光細胞,兩個綠色感光細胞。她看到的世界,不只有三原色組成,是五原色(兩種綠色、兩種紅色、一種藍色)。對女生而言,三原色視覺是普通,四原色視覺(兩種綠色或兩種紅色)大有人在,五原色視覺也不算稀有。

  我那個愛漂亮的女兒,對顏色非常敏銳,她可以講出粉紅色、偏紫的粉紅色,還有一大堆我跟本就看不出來的顏色種類。還有,她對配衣服,也是很厲害的。每天要穿什麼衣服,都是前一天晚上搭配好、選好的。也會跟媽媽一起說我身上衣服的搭配很難看。我就懷疑她會不會是有兩種紅色的四原色視覺呢?

  好了,怎麼會有四原色視覺的女生?她兩個X上的紅光(或綠光)基因是不一樣的。也就是說,她要有個正常的媽媽跟紅色弱的爸爸啊!色盲的人其實不多,大部份是像我一樣的『色弱』。也就是說,我的紅光基因有缺陷,但不至於壞到看不見紅色,只是對紅色不敏感。所以我那愛漂亮的女兒,就很有可能是四原色視覺的女生。

  所以,爸爸的紅色弱,是為了造就辨色力敏銳的女兒。在古代,可能是那個狩獵隊前鋒,專門對付有保護色的獵物(或是要來攻擊我們的狩獵者)。到了結婚生女之後,家裡就會出了一個很會看果實或花朵成熟時機、穿衣配色異常美麗的女兒。這個女兒,可能會因為這超能四原色視覺,摘了很多好吃的水果(也可能因為漂亮衣服,吸引到異性)。然後又把這紅色弱基因傳下去吧!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就不再抱怨,沒當成醫生。在我們身上的一些缺陷,說不定是為了造就更強的下一代。





PS. 我的外公、媽媽也不會想到有這樣的『弱』遺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omo如是說》-生命力

春天是眾花盛開的季節。上學的途中,有櫻花、樟樹、流蘇、苦楝。出門沒多久,就有幾棵龍眼樹也開花了。我說,你們看,那個龍眼樹現在開花,等到夏天就有龍眼吃了。這算很快的。那個芒果也很快,差不多現在開花,六月就結芒果了。各種生物,有他們的生命進程,速度不一樣。你們看那些獨角仙,在土裡大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