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歌德式觀察法-生命的七個過程

歌德寫過《少年維特的煩惱》寫過長長詩篇的《浮士德》,也號稱是他那個時代裡,最有學問的人。但『歌德式觀察法』,其實不是歌德發明的,而是很推崇他的Rudolf Steiner所發明的。這位Rudolf Steiner,長得跟影星Jeremy Irons簡直一個樣,他是人智學、華德福教育的提倡者與精神領袖。

我在前面寫過第一階段的歌德式觀察法,那是以人智學的四體為觀察的四個層次。由植物的物質體、乙太體、星芒體,再看到自我組織。也就是從植物的物質形態、觀察到流動過程(乙太體),接著看觀察者與植物間的情緒感覺(星芒體),還有植物對觀察者的意義(自我組織)。分成四個層次來觀察、來回顧。我們常常這樣說『那片森林給我一種清新的感覺』,這是到了星芒體的層次,你就要追溯回去這個清新感覺的由來,是氣味、風的流動、花的形態等等所帶來的感受。

第二階段的歌德式觀察法,是以生命的七個過程為階段,觀察植物這七個過程。再回頭想想觀察者自身的這七個過程,還有這些過程的意義。簡單講,是把第一階段的前兩個層次,更細分成七個過程,然後感受與意義的部分,也分成七個過程來仔細品嚐。

所謂的七個過程,我在仿生學習法也提過。Steiner是這樣把生命的過程分成七個階段:

1. Opening 展開,生命會展開自己,成為開放系統,讓內外得以交流。(這一點跟物理學家眼中的生物系統是一樣的,以後我再來寫。)

2. Warming 溫暖,溫暖之後,就會有異化、兩極化,有熱、有冷,有高、有低。

3. Nourishment 滋養,充分吸收外界的物質、資訊,吸飽飽的來滋養自己。

4. Digestion 消化,分解吸入的物質,還要決定哪些不要該丟棄、哪些要留下來成為自己的養分。這一步驟需要『決定』,要決定哪些是你需要的,哪些是不要的。這很難,我們常常過胖,不知道哪些不需要,一直進食;家裡太亂,不知道哪些該丟棄,只能通通留下來。

5. Maintenance 維持,留下需要的養分,用這些養分維持生命之所需。這一步驟很安穩的維持,但那也是危機的開始。你以為維持好好的狀態,可能一夕之間就崩解。

6. Growing 成長,那些超過維持生命所需的養分,就可以拿來成長。

7. Reproduction 繁殖,要讓新的生命擴展獨立出去。這一步要對繁衍出去的小孩、觀念、子公司,要真的能無私地分享資源,並祝福其獨立。

觀察者,要先跟被觀察物(這裡是植物)有一定的距離,然後再回映到自身。這是第一階段歌德式觀察法所強調的。這七步驟的過程,是第一階段觀察法的細分,所以也應該要先有距離,再投射進去。

我是可以投射到樹身上,觀察這些來樹林裡看樹的人,到底在做什麼。(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