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外貌協會

    這故事要從某一集的《爸媽冏很大》講起。那一集的主題是關於女孩子到了年紀大卻沒有對象,來賓們多半是三十五以上想結婚卻沒有男友的女子。其中幾個的法頗耐人尋味,女子甲就了,她不是『外貌協會』,可是有一次,她的朋友介紹一個『很適合她的人』相親,遠遠一看,哇,頭都禿到後面去了,走進之後,對方禮貌性地站起來打招呼,哇,矮了她半個頭。然後她又強調,她不是『外貌協會』,可是這也差太多了吧!

   大人,這就是她找不到對象的原因,口是心非,嘴巴一套,行為是一套。難怪找不到對象。大人在FB的原文:

昨天在看爸媽囧很大的時候(昨天題目是熟女還是剩女), 聽到一個熟女:「我幾乎是來者不拒了,我不是一個外貌協會的人,但是有一次我的女性朋友要幫我介紹一個很適合我的人,我去了遠遠就發現那個男生頭髮幾乎全禿了,走近一點還看到他居然比我矮一個頭,我實在不能接受所以就離開了」

這樣哪裡不是外貌協會呀?場中很多熟女的言論都讓我覺得:前面念打後面觀念。

喜歡好看的人,有需要這麼遮遮掩掩嗎?


接著沒幾天,網友Crystaly 幸福家庭的小孩大都很好看。

於是我想到了『演化』。

    演化對於生物體是很殘酷的,沒有後代,基因就斷了、就傳不下去了。於是,演化會使個體發展出一套擇偶的標準。個體需要找到攜帶好基因的對象,然後將自己的基因與之混合,遺傳給下一代。這個對象不只基因要好,最好能有保護下一代甚至兩代的能力。對於沒有夫妻制度的生物而言,選對象的壓力還不算大,選錯了再選一個就是了。對那些終生一夫一妻,或是大部份時間一夫一妻的物種而言。選錯對象等於是宣告基因的末日。因此,那些一夫一妻的物種,就會發展出各種挑選對象的判準方法。相對地,也會發展出吸引對象的方法。像是長尾雞離譜的尾巴、雄孔雀的千眼扇尾。這些判準方法,第一層就是靠『視聽嗅味觸』等五官來進行。人類也是一夫一妻的物種(至少是大部份時間一夫一妻),自然也是擇偶高手,靠外表來進行篩選,可以說是演化的產物。而且,找到外表吸引人的另一半,意味著你也有很高的機率有會吸引人的小孩——他們可是能幫你提升把基因再傳出去的機率呢!

    『外貌協會』
一般而言,這個辭彙屬於負面的意義,實在是背負了太多的名了,好像人非得選不好看甚至是醜醜的男女朋友或另一半,才是有情有意、愛情最偉大的人間至寶。從演化的觀點來看,『好看』其實是『健康』的一種表現。簡單講,從外貌,你可以察覺寄生蟲、皮膚病。如果把氣味也算進去,那也是身體狀況加上衛生習慣。所以,『外貌協會』其實是『健康評估促進會』。不然,醫生為什麼會有所謂『觀、聞、望、切』,裡面前三項都是外貌啊!

    人類是判準高手,自然也是掩飾高手。現代科技讓人失去判準依據。

香水:被動的方面,掩蓋體臭、掩蓋體表的細菌、掩蓋免疫系統可能的缺陷、掩蓋不良的衛生習慣。根據賣香水的廣告說,香水甚至可以主動出擊,讓你更具吸引力。



化妝:讓人看起來更年輕,更有活力,膚色更健康。這些都意味著有更高的生殖能力。

衣裝:這代表一個人的美學。誰能好好發展個人美學?這意味著個體已經脫離了只求三餐溫飽的貧窮。這代表他或她有足夠的能力培育後代。

    喜歡好看的人,這是人之常情。不必遮遮掩掩。想要遮掩,應該是害怕萬一選美選到『科技產物』的美,日後也許無法自圓其說,只好先說:『我不是外貌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