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脫衣服學拓樸

上禮拜,在講到網路連結的時候,我就問了:『多了一個連結,會造成不同,這叫做什麼改變?』

結構

這叫什麼結構的改變?

答案是『拓樸結構』。

接著我又問了:『拓樸學的最簡單版本,就是再問,你有沒有辦法不砍手砍頭,把衣服脫下來?』

他們面面相覷,想了一下,手腳也比了一下,『不用』。當然是不用啊!要砍手砍頭,我們就不會穿這種衣服了。

為了加深他們的印象,我就說了:『如果把手綁起來了,衣服是不是就脫不下來?』說著,就有人雙手握住,點點頭表示認同。

於是我轉頭對那個對非法光碟比較有研究的學生說:『對吧!雙手如果綁起來了,衣服就脫不下來,必須把衣服撕破吧?』

這時候,所有人都露出詭異的笑容。

科學家說什麼都要科學。

加深印象的最後一擊。

『你們知道拓樸學怎麼寫嗎?』

來,T O P O L O G Y。 topology。

『那。。。沒穿衣服的叫什麼?』

來,T O P L E S S。 topless

我不知道當初toplogy在建立的時候,數學家們是不是一邊脫衣服、穿衣服,一邊寫下定律公式的。

不過,toplogy跟穿衣有關,沒有toplogy,就像是沒有穿衣,就變成topless了!

不知道他們瞭解多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omo如是說》-生命力

春天是眾花盛開的季節。上學的途中,有櫻花、樟樹、流蘇、苦楝。出門沒多久,就有幾棵龍眼樹也開花了。我說,你們看,那個龍眼樹現在開花,等到夏天就有龍眼吃了。這算很快的。那個芒果也很快,差不多現在開花,六月就結芒果了。各種生物,有他們的生命進程,速度不一樣。你們看那些獨角仙,在土裡大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