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粉紅色時期

 以前看藝術相關的書籍時,常常會提到二十世紀美術史上一個重要的人物--畢卡索,他是極少數在生前就已經享受到藝術成就的人.畫賣得很好,收入頗多,人活得自在瀟灑.跟據一位畫家前輩所說,他講過一句與國際化有關的話:國際化就是本土化.你要畫出自己的特色,你的畫就會走向世界,世界才會走向你.如果到了二十一世紀,你還是只會印象主義的畫風,那你只能在沒什麼印象主義的台灣呼風喚雨,在繪畫的主流世界裡,不過是me too的小咖.畢卡索一生的畫風多變,早期畫得很寫實,後來出現立體派的畫風,也有野獸派的影子.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有個時期叫做「藍色時期」,不曉得是因為藍色顏料比較便宜,還是其他顏料停產.他這時期的畫,多半以藍色做為基調.這種近乎單色的畫,對我這種色盲的人而言,就像是在看鉛筆素描一般,視覺清爽愉快.不過,為什麼會有這種「XX色時期」的謎團,在帶姊姊的時候,就比較能理解其中之奧秘了.

 印象中,姊姊在一歲之前,比較喜歡的是綠色.她在手能抓球的時候,就會在紅、藍、綠、黃的色球中,對綠色特別有興趣,抓起綠球來玩的時間比其他色球都長,次數也比較多.爸爸是個大色盲,自然也對女兒是不是色盲感到非常擔憂.還好,遺傳定律基本上還站得住腳,姊姊可以認出好多種顏色,包括那些我認都認不出來的.

 大約在兩歲的時候,她喜歡上粉紅色,自己會說:我最喜歡粉紅色了.什麼東西都要粉紅色:衣服要粉紅色的最漂亮,鞋子也是粉紅色,髮飾要粉紅色,玩具要粉紅色,旋轉木馬也要騎粉紅色,喜歡的動物最好能變成粉紅色.吃的東西也要粉紅色,於是蛋糕要吃草莓口味,多多也要草莓口味,冰淇淋也要草莓口味,西瓜口味也可以,因為西瓜冰淇淋是粉紅色的.於是,那些不是粉紅色的衣服,就慢慢地深藏櫃中、不見天日.

 這時候,我知道姊姊進入了「粉紅色時期」.同時間,她喜歡穿裙子,把自己打扮得像小公主.她喜歡迪士尼的公主們:小美人魚、睡美人、小仙女、美女與野獸的美女....可是,這幾個女主角只有睡美人最後跳舞的那時候,穿著的長裙才會桃紅跟藍色互相轉變.小美人魚跟小仙女甚至是綠色系的.姊姊喜歡這些美女們的樣子,加上她自己喜歡的粉紅色.

 她還會分配顏色給家人:媽媽是紅色、妹妹是藍色、爸爸是咖啡色.不過,我最好是跟她一起穿粉紅色的衣服,這樣她才會說好看.

 我猜,畢卡索的藍色時期,是不是有個小女孩跟他說「我最喜歡藍色」或是「你是藍色的」?於是,為了這小女孩的淺淺一笑,年輕的畢卡索卯起來用藍色作畫,日後變成了「藍色時期」.



PS. 同時我也懂了那個夏卡爾的「夢」系列畫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omo如是說》-生命力

春天是眾花盛開的季節。上學的途中,有櫻花、樟樹、流蘇、苦楝。出門沒多久,就有幾棵龍眼樹也開花了。我說,你們看,那個龍眼樹現在開花,等到夏天就有龍眼吃了。這算很快的。那個芒果也很快,差不多現在開花,六月就結芒果了。各種生物,有他們的生命進程,速度不一樣。你們看那些獨角仙,在土裡大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