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葬花

 星期四買的玫瑰花,終於變黑快要凋謝了,下午的時候,媽媽帶著姊姊到公園裡,要把花埋在土裡。媽媽說,因為花花死了,所以要埋在土裡,她的身體就會變成泥土,然後她就可以到天上去,變成永遠都漂亮的玫瑰花。到了傍晚,姊姊想起了她的玫瑰花,就哭著說:『我好難過喔,我好想念我的玫瑰花。』說著說著就哭了起來。剛好,今天下雨,傍晚太陽在遠方出現,天空出現一彎淡淡的粉紅色彩虹。我跟姊姊說,你看天上有彩虹喔!姊姊看了看,又想起了她的玫瑰花,又哭了起來。媽媽就安慰她說,你看,那就是玫瑰花要跟妳說謝謝啊!彩虹那裡,就是玫瑰花埋在土裡的地方。玫瑰花想要跟妳說,謝謝妳,從來沒有小女生對我這麼好,讓我回到該去的地方。姊姊還說玫瑰花在土裡很可憐,黑黑的看不到東西。

  聽到這裡,我也是很心酸,生命總是有衰老死去的一天,花如此,人也如此。人一但來到這個世界,不免要面對生死。我親愛的小朋友,我現在能看到妳小時候可愛的模樣,但是可以看到你多大呢?我就想到一本書上寫的,按照《相對論》,過去的時空還是存在的,也就是那個剛剛出生的姊姊,剛會走路的姊姊,跟那對父母,還快樂地在那個時空。想到這裡,心裡也寬慰了些。然而,可怕的是,隨時間衰退的,不只是我們的身體,還有我們的記憶。小朋友們來到我們家裡,帶給我們的那些喜悅,究竟還能記得多久?

 從有記憶以來,對於人將老去死亡,想起來總是讓我覺得難過。從小,我就知道阿公會漸漸老去,然後會有那麼一天,就再也見不到阿公了。我們家斷斷續續養過一些小動物,通常是養到一陣子,小鳥就放走,小狗就給別人養。直到養了兩隻兔子,親眼看到他們老死,真是令人傷心的記憶。

  姊姊心裡面怎麼想的,我不知道。看到還沒四歲的她,對於玫瑰花的死亡,感到那麼傷心。大概就能理解,為什麼我有記憶以來對於老死感到如此難過。大概是三四歲的小朋友,對於生命的消逝,已經能感受到那種無法回復的無奈吧!

 其實到了中年,我還是跟小時候一樣,對於分離,對於人去樓空,總是感到幾乎無法承受的傷感。現在多了一項,對於記憶的消逝,也一樣讓人傷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omo如是說》-生命力

春天是眾花盛開的季節。上學的途中,有櫻花、樟樹、流蘇、苦楝。出門沒多久,就有幾棵龍眼樹也開花了。我說,你們看,那個龍眼樹現在開花,等到夏天就有龍眼吃了。這算很快的。那個芒果也很快,差不多現在開花,六月就結芒果了。各種生物,有他們的生命進程,速度不一樣。你們看那些獨角仙,在土裡大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