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莊子與夾娃娃機

小孩問我,你為什麼那麼愛夾娃娃?都夾一些醜不拉嘰的娃娃!

我說:透過夾娃娃是可以學到美德的喔!

小孩說:什麼美德啊?

我跟妳們說,夾娃娃,可以有『聖、智、仁、勇』四種美德。

我知道哪邊有夾娃娃機,哪邊沒有,這就是『聖』,聖人的聖。我知道何時收手,不能一直投錢下去,這就是『智』。我夾到東西,會跟你們分享、會送給你們玩,這就是『仁』。我很勇敢地承認我有去夾,不會牽拖是弟弟要脅我去夾,這就是『勇』。

小孩大笑說,屁啦!老爹你又在吹牛。

我說,這不是我發明的,這是一個叫莊子的古人說的喔~~

然後我補一句,其實什麼事情都可以『聖智仁勇』。

PS. 其實還有『義』,我沒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