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

不安



開學前一週,想去IKEA買些櫃子,要把家裡收得更整齊些。很不喜歡出門的妹妹,很勉強地答應了。

到了午餐的時候,媽媽跟姊姊去點餐,我跟妹妹找位子,找到一張靠近邊邊的桌子。我想購物袋放在旁邊短牆之外,清潔阿姨來制止,說這裡不能放。我看,明明空空蕩蕩不放,要擠在座位這邊,實在太奇怪了。於是我就問為什麼?她是說上面的鐵門會關下來,怕壓到下面的東西。


我說,你們現在不會關門吧?
她說,不一定,怕有可能發生。

妹妹問為什麼?我說阿姨說上面可能有鐵門會關下來。
聽完,她就開始哭了,她說那很恐怖,不要坐那裡。我說不會打到也沒用。總之就愈哭愈大聲。

接著清潔阿姨經過。我就跟她講,你把我小孩弄哭了。她想解釋公司交代、怕我們危險。我又重複一次,我沒有怪你,也不管是誰交代你要這樣講,但是你講完,她就哭了。

還好媽媽回來,轉移一些焦點。妹妹勉為其難地吃了午餐。

我想到我小時候,可能也是小一的時候。我們全家去台北一間父親朋友開的餐廳吃飯。其實我是很不想去那裡,看什麼朋友,我又不認識。終於,小姐倒茶的時候,滴到了我的手。因為燙手,立刻縮回。後來又滴到一次,這次我就大哭。我記得,其實跟第一次一樣痛,但是我就放任哭了出來。

現在想想,妹妹才不是因為那什麼鐵門要關下來而哭。應該是她勉為其難來這個吵雜的地方,又沒有地方可以安心坐下來。清潔阿姨的話,剛好讓她找到情緒的出口。

於是,我趁裝咖啡的時候,找到那位清潔阿姨,跟她講說,不好意思,小孩子很緊張,我也不好意思說那些話,然後就問她這咖啡機怎麼按啊~~我當然是會操作,這是轉移話題,讓自己有台階下。

我睡前也把這段跟妹妹講。免得阿姨害怕我們會去告訴他們主管,害她被罵,甚至被扣錢。她也不是故意要嚇我們的。

哎~~~以前那位倒水的小姐,是當場被老闆罵說,怎麼這麼不小心。後來有沒有被扣錢,就不得而知。(說不定被開除,離開這打工餐廳,然後展開她人生事業的大氣魄之路。有哪個女老闆回憶說感謝那個大哭的小孩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omo如是說》-生命力

春天是眾花盛開的季節。上學的途中,有櫻花、樟樹、流蘇、苦楝。出門沒多久,就有幾棵龍眼樹也開花了。我說,你們看,那個龍眼樹現在開花,等到夏天就有龍眼吃了。這算很快的。那個芒果也很快,差不多現在開花,六月就結芒果了。各種生物,有他們的生命進程,速度不一樣。你們看那些獨角仙,在土裡大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