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

專一與多才多藝


《棉花糖大姐的話》

善化糖廠裡有賣棉花糖的攤位,那攤位是我見過最乾淨的。不鏽鋼的製作機器,擦到光亮。不像其他棉花糖攤販,多少會有一些前一天,甚至是更早的棉花。

我發現她一個人要顧四攤,棉花糖之外,還有烤花枝、烤鳥蛋之類的。等待的時候,我說:
『大姐,你是我看過最乾淨棉花糖了,沒看過這麼乾淨的,還發亮咧!小d寶,妳看阿姨的機器有沒有好乾淨?』女兒點點頭。


然後我繼續說:『你一個人要顧這麼多攤喔!真是厲害、也很辛苦。』
她回答說:『啊!就是一種做不好,才做這麼多樣。如果一種就賣得好,賣一種就夠了啊!』

對,我想起了某家機種超多的手機公司,也許我的學術生涯也遇到類似的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