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5日 星期六

出口


人會用發脾氣來宣洩情緒。

姊姊上禮拜有天回家看到弟弟有了新的軌道,就一直念,說不該再給他玩具,不然遊戲室又亂七八糟。跟她講說玩具室亂掉,會帶弟弟收,不會找她來。她還是一直氣,要睡覺時還這樣。


我就小聲跟媽媽說,大概是在學校跟什麼人吵架吧!生那個鐵軌的氣,沒道理這麼久。果然,在她們母女睡前的甜蜜小時光裡,姊姊就說跟誰有什麼衝突等等。

上禮拜五晚上入睡前,換弟弟生氣。他氣我忘了拿他的小貓咪枕頭。喔!~立刻幫他拿上來。他還是繼續念,什麼最討厭爸爸、還要離家出走不要回來(不知道哪邊學的)等等話都說出來。我就想,枕頭都拿來了,應該不是因為枕頭。唸了一堆之後,就抱著我哭哭,說他明天(禮拜六要補上課)不要上學。安撫了一陣子,終於想睡了。

那些表面上生氣的點,只是他們的出口,真正的原因在其他地方。還有,他們(就跟許多大人一樣)會找最安全的人來發洩。有些人是找物品,例如打枕頭。姊姊是發在弟弟上,因為弟弟小,而且一下子就忘記了。弟弟是發在爸爸身上,因為爸爸不會跟他計較。換句話說,我們要有耐心地誘導他們講出真正的不滿之處。還要一次又一次地跟他們講,不要這樣發脾氣。也有可能這是跟我們(或其他大人)學來的,我要自己問自己:我有把脾氣發在弱勢者身上嗎?

我們不是常常會看到許多『奧客』影片嗎? 許多最基層的店員,時常是顧客發洩的對象。因為他們最弱勢、最不能反抗。

另外,為什麼我好像很有耐心地看他們發脾氣,找出發脾氣的原因?不是我特別有耐心。那是因為我心情還不錯,不會直接跟他們情緒對沖。我們說,父母教養小孩,要以身作則。這有兩點,第一、行為表現在小孩身上,要自我檢討。第二、自己修養精進,維持健康心情穩定,才不會一不小心就跟小孩子情緒對沖,沒完沒了。

刊登在五月號的
女科技人的美麗心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