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語言的力量


今天講到語言裡的時間方向,講到中文裡的時間與空間方向的混用。時間的『過去』用『以前』、『未來』用『以後』,跟空間的『前面』、『後面』混合用。

如果語言很有力量,我們是不是因為這樣的使用,讓我們自己用背後對著未來,在時間的列車,或時間的長河裡,倒著向未來前進呢?

怎麼知道語言有沒有力量?各位回想一下自己。如果父母或老師指責你的時候,你會緊張、難過、憤怒。他們鼓勵你的時候,你就很高興。那語言對你是很有力量的。你可以利用這股力量,來自我暗示。寫下『我要變成更好的人』,然後你就很有機會變成更好的人。

如果其他人對你的批評,你根本毫不在意。這樣很好,你的人生軌跡就可以自由發揮,不受他人左右。相對地,自我暗示也沒什麼用。當你寫下『我要變成更好的人』,你自己也不會真的相信,你甚至還知道,這不過是為了應付那些偷看你日記的人寫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omo如是說》-生命力

春天是眾花盛開的季節。上學的途中,有櫻花、樟樹、流蘇、苦楝。出門沒多久,就有幾棵龍眼樹也開花了。我說,你們看,那個龍眼樹現在開花,等到夏天就有龍眼吃了。這算很快的。那個芒果也很快,差不多現在開花,六月就結芒果了。各種生物,有他們的生命進程,速度不一樣。你們看那些獨角仙,在土裡大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