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分離的孤獨感

四年前的這時候,是在北澤月子中心度過的。

星期天,媽媽跟弟弟在中心休息。我應該是帶著姊姊們回家洗衣服,然後帶他們到處走走。五歲的姊姊跟三歲的妹妹,兩人就在HOLA的遊戲小角落,玩著家家酒的假裝遊戲。那時候,我覺得她們兩個好像是沒有大人保護的小孩,自顧著在小小的角落,用想像力建築夢幻王國。


其實,我常常這樣想。
看到《阿班與蒂兒》,裡面的阿班與蒂兒根本就是被小孩遺棄的布娃娃、會演奏音樂的多多狗是隻玩具音樂狗、小布其實是蒜頭、點點們是積木。裡面唯一真實的動物,是住在水裡的水獺波波。整個故事,是布娃娃的幻想。

聽到有首英文的兒童歌,歌詞寫著下雨天,他在家裡自己玩,晴天的時候,請你也到我家來玩。。。我問過其他家人,只有我覺得這是在唱寂寞的小孩,沒有人來跟他玩。隔著窗戶對下雨天唱的歌。

小時候,還不識字的年紀,聽到《孤女的願望》,我就會流下淚來。倒不是覺得那個小女生很可憐,而是想到那個在田邊的阿伯,黃昏下的孤獨身影。(這印象應該是跟布袋戲另一首有關孤獨老人天邊海角找小孩的歌混在一起了。)可憐的最露骨的《泥娃娃》就不用說了,講的就是沒有爸爸沒有媽媽的小孩。

仔細想想,這些都不是我的童年經驗,我是長孫又獨子,不可能有這種被大人遺棄的經驗。二十五歲之前,我也沒經歷什麼親人死亡。這種被遺棄的孤獨感是哪裡來的呢?

菁蕙老師說,人一出生就有兩次的分離經驗,從光中降世一次、從母體出生一次。這應該就是源自於投身世間的孤獨來源吧!

然後我要感謝辛苦懷孕的媽媽,還有降世來陪我的小孩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omo如是說》-生命力

春天是眾花盛開的季節。上學的途中,有櫻花、樟樹、流蘇、苦楝。出門沒多久,就有幾棵龍眼樹也開花了。我說,你們看,那個龍眼樹現在開花,等到夏天就有龍眼吃了。這算很快的。那個芒果也很快,差不多現在開花,六月就結芒果了。各種生物,有他們的生命進程,速度不一樣。你們看那些獨角仙,在土裡大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