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非語言溝通

動物園讓我有很複雜的感覺。裡面圈養著本來該住在森林原野的動物,讓我感到失去自由的悲傷。另一方面,這又是我們唯一能接觸動物們的地方。




姊姊的生日即將來臨,我們開始一天回顧生命中的一年。昨晚講到帶她們去德國的那兩個月。講著講著講到動物園,她對這隻猩猩的動作印象深刻。


我帶著姊妹們隔著玻璃,想讓她們看看猩猩的腳,長得像我們的手,讓她們稍微認識人類獨特的腳。於是我蹲下來,指著躺在那裡的猩猩說,來看看他的腳跟我們有一樣嗎?


才講完,那猩猩就伸出他的左腳給我們看。(也有學者主張猿猴有四隻手。所以我說人類的腳很獨特。)

住在德國動物園的猩猩,隔著玻璃,自然聽不懂我在講什麼。他可能是讀懂我的動作,那實在很高竿。也可能感受到我們三個想看他的腳的意念。總之,他知道了。伸出腳,讓我們好好的看。


有猿類學者這樣說,猩猩可以透過非語言的方式與人類溝通。這也許可以讓那些想跟自閉症患者溝通的人,有些學習的地方。(加上猩猩有『照相般的記憶』能力,這也是常常伴隨著自閉症患者的『學者症候群』的特徵之一。)不過,我要講的是,跟小孩溝通,本來就是非語言為主。小孩子並不太懂我們在說什麼,他們似乎是感受到我們的意念。所以拘泥在語言邏輯,無助於跟小孩溝通。相對地,你也很難用語言掩飾自己的情緒。

猩猩是人類在這星球上少數的親戚。值得我們了解,也值得活在更適合的環境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omo如是說》-生命力

春天是眾花盛開的季節。上學的途中,有櫻花、樟樹、流蘇、苦楝。出門沒多久,就有幾棵龍眼樹也開花了。我說,你們看,那個龍眼樹現在開花,等到夏天就有龍眼吃了。這算很快的。那個芒果也很快,差不多現在開花,六月就結芒果了。各種生物,有他們的生命進程,速度不一樣。你們看那些獨角仙,在土裡大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