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賣火柴的小女孩

賣火柴的小女孩》是我聽過最悲傷的童話故事。從小聽來,就覺得好可憐喔~~

上個禮拜,小朋友要我講。好吧!

小女孩在下雪的冬夜,沒有穿鞋,在街頭賣火柴。看著餐廳裡面的人,吃著烤鵝大餐,她好羨慕。看看自己籃子裡的火柴,一盒都沒賣出去,想來今晚回去,又會被繼父毒打。

她點起了一根火柴。好溫暖喔~她看到了暖暖的火爐。隨著火柴熄滅,火爐的景象也跟著消失。她又感到寒冷。

她又點了第二根火柴。眼前的牆壁,竟然變成透明的,她可以看到裡面用餐的人們。爸爸、媽媽、還有小孩們,一家和樂地享受大餐。那個爸爸起身之後,畫面立即消失,眼前還是那面牆壁。

她又點了第三根火柴。眼前出現剛剛那位爸爸。可是,火柴熄滅了,那位爸爸還站在她前面。她有點疑惑,正想著為什麼沒有隨著消失時。那位爸爸竟然開口了:

『小女孩,我可以跟你要根火柴嗎?』

『喔~~叔叔,這是我爸爸要我賣的。反正也賣不出去,就送您幾根吧!』

男人感謝地點頭之後,接受了小女孩的好意。點了火柴,在餐廳門口抽起菸來。

這時候,餐廳的門又打開了。走出一位年紀比較長的銀髮男人。男人從口袋拿出塞好菸草的煙斗,剛剛那位爸爸看到後,立即靠近給幫他點火。

兩個人就在餐廳門口邊抽煙,邊聊起來。

『哎~最近到處都是非吸煙區,我們只能躲在這種地方抽。』

『是啊!尤其是這種寒冷的冬夜。快令人受不了了。』

兩個人聊著聊著。抽了一陣子,一起進入餐廳。沒多久,那位爸爸走了出來,四處找著小女孩。

他跟小女孩說,謝謝你的好心,並且拿一條圍巾為小女孩披上。

『不好意思,剛剛那位是我老闆,我沒有立即拿圍巾過來,讓妳在外頭受寒。』男人面帶歉意地說:

『妳剛剛說妳爸爸要妳在這樣的寒夜,在街頭賣火柴嗎?』

小女孩點點頭說是。他立刻拿起手機打了通電話。

之後的故事,就是社會局介入。小女孩被送到中途之家。過了幾個月,被安排到收養家庭。雖然不能說是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至少不用受繼父毒打,也不用在寒風夜裡在街頭賣火柴。

另一種結局:
那位爸爸跟銀髮老人,因為冬夜抽煙火柴,進而攀談,達成一筆一萬法郎的生意。而後,不必經過什麼社會局,直接收養小女孩。至於那個小女孩凍死的版本,是那個沒等到小女孩回家的繼父跟鄰居講的。


PS. 抽煙有礙健康,國民健康局關心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