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觀察與回顧法


一起手就是主觀判斷。這不是我們常見也常做的事嗎?

觀察其實就是回顧。或者說,回顧就是進入意識的觀察結果。
觀察了半天,能夠留下來的,才能在回顧中出現。所以這兩個是一體兩面,一進一出。







歌德式觀察法的第一步,其實就是四體觀察法。反方向的,就是四體回顧法。先講物質、再講過程、接著講感情、然後是與『我』的關係、以及對人類的意義。觀察如此,回顧如此,課程安排也是如此。

課程講完了、實驗做完了。隔天,就要學生們『回顧』,看看這些東西,在學生的腦袋裡,消化成什麼樣子。吃進去的東西,長出什麼肉來。這需要時間,需要做夢、甚至在冥想中出現新意。

舉例來說,請學員們在單擺實驗後回顧。

第一、物質:回顧昨天的實驗,有多少設備,能講仔細就多仔細。(繩子、擺錘、時鐘、筆記本、人、、)

第二、過程:這些設備湊起來之後,我們做了哪些事情。測量哪些量,記錄哪些數據。(吊上去、擺起來、記錄時間、、、)

第三、感想:可以講感覺的部分,對這些東西、過程、實驗、團員,有什麼感覺。(合作很有趣、擺錘好重、量準確沒那麼簡單、、、)

第四、我:這些過程,對我而言有什麼意義、我學到了什麼。(週期跟擺長的關係、這可以拿來量時間嗎?)

再來是super Ego。超越個人的我。也就是說,這個實驗,對人類有什麼功用、什麼意義?在歷史上有怎樣的地位,在空間上又有什麼意義。(準時計時器的出現、攜帶式?航海、、、)

華德福非常重視『回顧』,因為有留下記憶的,才是有吸收到的。至於轉化成什麼樣子,那要看個人的學習與生活經驗,教師可以根據回顧,來調整上課的內容和教學方式。

不過,大概是受到教育或是社會習慣的影響,參加人智醫學營的學員,大部份講回顧的時候,一開始就講感覺,講樹帶來的感覺,有覺得很平靜、想到自己的童年,帶給他一種感恩的心等等。

一起手就是主觀判斷。這不是我們常見也常做的事嗎?



請接著看《歌德式觀察法》。



(看來,我也要學生來回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