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制服-與小女孩聊天


跟女兒們聊到國籍,聊到美國。

姊姊就問:美國是很大的國家嗎?

目前是最強的國家,很多東西是他們發明或是他們先開始的。像是蘋果電腦。她接著話說:像是迪士尼。


我說對啊!在那個國家,他們保障基本人權,像是言論自由,大家可以自由發表意見。也保障私有財產,就像是有人帶了超好吃草莓蛋糕到學校,其他人都舉手說把蛋糕分來吃。只要他不同意,再多人贊成,也不能把人家蛋糕分來吃。

她說:我也會舉手反對別人這樣做。所以有至少有兩個反對。

我說:你算是有正義感的人。可是像台灣就不是了,像是我們去買薑母糖的那個姨婆,他們家的房子就被政府剷平,說是為了要做什麼道路。可是,再怎樣,也要人家同意。徵求同意的方式至少有兩種,一種是勸說,像是我們要蓋學校,希望你可以把地捐出來,我們會邀請您當創辦人。不然就是買,花錢買。不能說不動人家,就用徵收,強行弄走。這在台灣常常發生,因為我們沒有保障私有財產。

美國他們還鼓勵多元,鼓勵不一樣。如果有人跟人家不一樣,會有掌聲說:這樣很有趣,你很有想法喔~~可是啊!在台灣,很多時候,『不一樣』反而被罵、被說成不好。

她們一臉疑惑。我接著補充說:像是制服啊!很多學校的制服,就是要叫大家穿得一樣。褲子長一點、裙子短一點、頭髮長或短,都會被罰。

她們有些驚訝的樣子。我說:制服的用意,本來是『榮譽感』。穿了這個標誌的衣服,代表我是那個學校的學生,我就要表現出有愛心、行為良好、有公德心、不會打擾別人的樣子。所以像哈利波特他們的魔法學校也有穿制服,那是一種『榮譽』,代表他是魔法學校的學生,要用魔法做好事,不能用魔法做壞事。警察、消防隊也都有制服,代表他們這種職業的尊嚴與榮譽。像是這次大地震,受災的人才知道要找誰求救。醫生白色服裝也是,當然是有乾淨衛生的考慮,但也代表他是要解除病人苦痛的任務。
可是喔~這個制服,到了現在的台灣,很多時候就用來管制大家,要求大家都一樣,不讓你有創意。大部份時候都忘記什麼『榮譽』『尊嚴』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