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輪迴的聯想 — 我一定會來找妳

  時間終於到了姊姊最喜歡的老師要出國的時候了。老實的姊姊,想著想著就要哭了。媽媽轉述老師說的話,『妳不要太難過。如果老師有回來,一定會來找妳的,所以你要祝福老師在外國也可以快快樂樂喔~』

  不曉得小朋友的心裡是怎麼想,我小時候對這種時間悠悠的相聚相散,總是深深的無力感。因為不管怎樣,時間有自己的步伐,總是向前走。人與人好像空中的絲線一樣,也許會糾纏,也許會分離。

  昨天整理書櫃,又重看《宗像教授異考錄》裡的『他世再相逢』,又想到老師講的那句話『一定會來找妳』。我就想像,如果有輪迴的話,我們是回到『人世』,還是從『人世』回到那個不可知的狀態(暫時叫做『靈魂』吧!)。哪一邊才是真的呢?

  如果『人世』這邊才是真實,『靈魂』只是暫時的狀態。我們一到這個世界,就會去找朋友、親人。那『靈魂』那邊又發生了什麼事?我認識你嗎?你為什麼要找我?怎麼找最快?就是當他們的小孩。於是,你小時候認識的人,就應該是你最想找的人。後來才認識的人,就是那些要找你的人。這樣講也有漏洞,你要找的人就成了你的父母,那如果妳只是要找其中之一呢?長大後,你就要脫離父母獨立,是所謂緣份到了嗎?由於沒有『靈魂』的記憶,我們怎麼知道要找的在哪裡呢?

  如果『靈魂』那邊才是真實的。反過來,人一死成了『靈魂』之後,會去找你的好朋友,找擬最想念的『靈魂』。我們來人間,就像是暫時出國進修一樣,終究要回到『靈魂』的狀態。

  不過最根本的問題是,為什麼要分成這兩種狀態呢?還是像地球一樣,就自然出現很多種族、很多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