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鄰家女孩--不能沒有你

鄰家女孩


The Girl Next Door




作者:傑克.凱堔
原文作者:Jack Ketchum
譯者:柯清心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456990
裝訂:平裝

 這故事再簡單不過了:一家人出了車禍,留下一對姊妹,寄養在離婚的表親家裡.姊姊長得漂亮,妹妹重傷成殘.這個遠親阿姨,不曉得是嫉妒人家小女孩美麗,還是自己遭老公遺棄心生變態,總之就是拿妹妹當威脅,百般虐待姊姊,還讓自己的三個兒子、鄰居小孩等等,一起欣賞、一起動手.最後,終於把姊姊凌虐致死.

 這些一起欣賞的鄰居小孩,其實也是共犯,也是加害者.內心有道德掙扎,卻抵不過虐待人的那種變態的快感,沒有報警,也沒有告訴家裡大人,就放著這個變態的鄰居阿姨,一次又一次,對女孩越來越殘忍的凌虐.讀者們只能在一旁無力的觀看,比劇中那些跟著欣賞的小孩更無力,只能翻翻前後說明,希望這只是作者杜撰的變態故事,沒想到,作者不是向壁虛構,而是真的有所本,這世界真的有這樣的故事.讀來,真令人有深深的無力感.同時間,又很容易變成小說中的主述者一樣,管他什麼道德罪惡感,一起墮落成為共犯.

 看了這故事,我想到許多連續劇會拿因父母雙亡而失散的姊妹當主角,她們受盡寄養家庭的言語暴力或虐待之後,終於相認,一起奮鬥或繼承原本就屬於她們的龐大家產.這些故事的架構都告訴我一件事情:在小孩長大之前,各位父母,你們可要好好的活著啊!不然你那可愛的小寶寶是沒有人會保護他們的.即使寄養家庭多良善,他們會覺得你那可愛寶貝的調皮很可愛嗎?不會覺得很煩,一掌打下去,或是罰幾餐不能吃?或是放課後,打開電視給小孩看,也不管功課或近視的問題.自己的小孩,調皮搗蛋也很可愛;吃飯灑滿地也很可愛....可是,你很難期待其他人會像你一樣這麼愛女兒們.


 所以,每當看到這種父母不在身邊的故事,回頭看看我那兩個可愛的女兒.我就會對老婆說:為了她們,我們可要健康長壽啊!
 
 
PS. 我想到電影:不能沒有你.那個你,不是指那個女兒;而是指做為一家保護者的爸爸你啊!媽媽不要這個家了,不能再沒有爸爸你了.沒有你,我就很可能像<鄰家女孩>一樣,受盡凌虐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omo如是說》-生命力

春天是眾花盛開的季節。上學的途中,有櫻花、樟樹、流蘇、苦楝。出門沒多久,就有幾棵龍眼樹也開花了。我說,你們看,那個龍眼樹現在開花,等到夏天就有龍眼吃了。這算很快的。那個芒果也很快,差不多現在開花,六月就結芒果了。各種生物,有他們的生命進程,速度不一樣。你們看那些獨角仙,在土裡大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