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青春的最後一個冬季

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吳得智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62334
裝訂:平裝

 這是我繼<偵探伽利略>、<嫌疑犯X的獻身>、以及<惡意>之後,再看東野圭吳的偵探小說.理由很簡單:最近的時間變得很瑣碎,如果小說本身的吸引力不足,往往就一本打開,放了好久還是讀到前面幾頁.好的偵探小說,會讓我想一口氣看完.而看書,則可以讓我靜下心來.

 於是我選了這部以<惡意>的加賀恭一郎為主角的<畢業>當作是忙碌中靜下心來的藥引.書算是每日都有進度地讀完,兇手的詭計也在五分之三的時候被我猜到了.但是這故事,實在是很悲涼,主角們在告別校園之際,也告別友情,甚至告別人生.

 先說偵探解謎的部分,像東野這種本格派的推理作家,自然會設下密室圈套,按照某個小說人物的說法:要殺人其實不難,難的是在殺人之後還能若無其事地生活.意思是說,在技術上,警方找不到證據;在心理上,要能克服罪惡感.東野在兩者都設下不錯的局,給那些喜歡腦力激盪的讀者,有搶先解謎的樂趣.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看字裡行間的象徵,這也是部很多象徵意義的小說.

 小說中的人物,是設定在大四即將畢業的幾個男女.在現在的台灣,大四學生很少有對未來徬徨的問題,絕大多數都要繼續唸研究所.可是大約在二十年前,大學畢業可是離情依依,還有學生歌手出唱片來懷念自己的青春歲月.<畢業>講的大致是那個情境,主角即將與青春告別,接下來的人生,已經沒有校園的保護,也沒有學生身分當作藉口了.原本的友誼,在校園的保護之下,看起來如此親密,如此白淨單純--像是優雅莊重的茶道,以及在茶會上的風雅遊戲--雪月花之會.不知道東野是不是想講:學生的友情像是日本茶道,有風雅的外表與儀式,內容卻禁不起考驗?

 (個人對於茶道的感覺是:喝茶像是宗教儀式,讓人心平氣和,可是在喝下茶的那一瞬間,卻發現茶本身不好喝.)

 故事的結局令人感傷,六個朋友,死的死,分的分,友誼蕩然無存.癥結點是對於未來不確定的恐懼,所以為了小小的利益,就背叛朋友.連以後成為小說系列主角的加賀,都要提起勇氣去解開真相,因為那實在是難堪到令人沒有面對的勇氣.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omo如是說》-生命力

春天是眾花盛開的季節。上學的途中,有櫻花、樟樹、流蘇、苦楝。出門沒多久,就有幾棵龍眼樹也開花了。我說,你們看,那個龍眼樹現在開花,等到夏天就有龍眼吃了。這算很快的。那個芒果也很快,差不多現在開花,六月就結芒果了。各種生物,有他們的生命進程,速度不一樣。你們看那些獨角仙,在土裡大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