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流浪者之歌--孤獨的求道之路


悉達求道記(流浪者之歌)

Siddharthar


作者:赫塞
譯者:徐進夫
出版社:志文
出版日期:1984年08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5452968
裝訂:平裝



 翻了一下貓頭鷹給我的<凡人佛陀>試讀本,還沒看完.不過,這本書讓我想起十九歲那年讀的赫曼.赫塞的<流浪者之歌>,也有翻成<悉達求道記>.書裡的主角叫做悉達塔,也是借用佛陀在家的名字.赫塞寫的是悉達塔追求智慧的歷程.他原本是個小國王子,到野地裡跟那些婆羅門修行,學會冥想,學會絕食.但是他發現這些都不能解決痛苦.不過,赫賽寫的不是佛陀傳記.因為悉達塔在求道的過程中,遇到了佛陀證道後所帶領的僧團.他跟了僧團一段時間之後,離開僧團回到恆河邊住下來,看這河水,他悟得了他的道理.


 我最有印象的是他說了他會的三件事情,有這三件事情:我會絕食、我會思想、我會等待.我只記得,會絕食,就不受物質所控制.當然,會思想、會等待,心思不會急躁錯亂.最後,悉達多決定走自己的路.


 這應該是許多人的信仰之路.


 你跟隨某些大師學習,或是從書本學習.知識可以這樣學來,技能也是可以這樣學來.唯獨信仰的道路必須親身體驗.這是不能言傳的.不只是佛教,基督教也是,有人喜歡老莊思想,可是要能照那樣子生活而且樂在其中,是很難的事情.要在思想上辯證,也要在行為上身體力行.這兩者都是難題.對佛教徒而言,更是如此.基督教徒可以把自己交給上帝,可以對耶穌祈禱.可是佛教卻要人以自己的力量體悟這世間的無常,對於別人的生老病死,可以躲避,然後說自己看開了.可是對於自己,能夠不受七情六慾所迷惑,這不是一般人可以辦到了.


 說來說去,對於還沒悟道的人而言.信仰的路,就會像故事裡的悉達塔一樣:世間講出來的道理很多,可是悟道是一個人的事,這條路上,只能孤獨前進.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